石化盈科承建的九江石化智能工厂入选“IDC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领军者”


2022年6月9日,全球知名咨询机构IDC举办了“2021 IDC中国工业互联网峰会——商业落地与应用实践”。会上公布了IDC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领军者榜单,其中,石化盈科打造的九江石化智能工厂登榜,荣获国际权威认可。

111.png

 

业界专家围绕工业互联网应用落地全面解析

fengexian.jpg

IDC作为全球著名的第三方研究机构,一直持续关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市场发展,其围绕5G+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业智能等诸多领域开展了系列研究。峰会上,中国工程院刘韵洁院士、中航工业信息中心原首席顾问宁振波先生等业界专家及国内外领先工业互联网服务商、用户企业专家分享了各自应用落地实践经验。

 222_副本.png

刘韵洁院士从网络角度,分享了工业互联网网络的发展方向。他指出,面向工业生产型互联网的质量确定、海量连接、质量可定制的需求,确定性、可编程、云化、一体化安全成为未来网络的重要发展趋势。

宁振波先生指出当前工业互联网“盲人摸象”问题极其严重,并存在“工联网=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无人工厂”、“工联网=生产要素数据汇总优化”等建设通病,之后结合航空工业的实践经验,分享了他对工业互联网的理解。

IDC资深分析师分享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研究成果。

333_副本.png

峰会上,九江石化信息化专家刘平分享了九江石化智能工厂建设实践经验。

九江石化按照“建设千万吨级一流炼化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持续打造“绿色低碳”和“智能工厂”两大核心竞争力,装置平均降耗2%、综合损失减少0.1%,员工总数减少22%、班组数量减少13%、外操室数量减少35%。建成的以“自动化、数字化、模型化、可视化、集成化”为特征的智能工厂于2015年入选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017年入选工信部首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并被评为国家首批绿色示范工厂,2019年被评为国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并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

九江石化建设了一百多个应用系统,基本形成了经营管理和生产运行全业务覆盖,但这些系统由于建设时间不同、项目承建方不同、技术路线不同、数据标准不同,难以从根本上消除“数据碎片化”和“信息孤岛”。面对问题,九江石化与石化盈科合作,基于ProMACE 3.0,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采用“数据+平台+应用”新模式开展信息化建设。

实践中,提炼总结出工业互联网建设五步法:

  • 第一步是通过工厂建模工具集,构建企业数字化模型;

  • 第二步是通过工业物联引擎,实现工厂全面感知;

  • 第三步是通过数据治理,构建企业级数据资源中心,实现企业数据资产服务化、业务化、价值化;

  • 第四步是通过构建企业知识库,实现生产、设备、能源、安环等业务能力的复用;

  • 第五步是在前四步共同支撑工业APP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工业APP的组态,形成“千人千面”的岗位工作台。

通过石化盈科ProMACE 3.0的赋能,九江石化目前围绕成本效益、原料(油)进厂、计划优化、装置加工、设备管理、安全环保、工艺管理、计量管理、能源管理、质量管理、信息管理和投资管理12个业务专题,已梳理十余万个工厂模型,接入五万余个物联点位,建立数百个数据服务,沉淀百余个工业知识点,实现近百个工业APP。新组态的岗位工作台和原系统先期并行运行,从目标管理和成果展示切入,彰显统一模型和数据服务优势,按“数据+平台+应用”新模式,打造云原生的工业APP,有序升级或替换原业务系统,促进智能工厂的迭代升级。


信息来源: 
2022-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