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费控系统,助力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

回顾企业信息化、数字化的历史进程,财务在每一次企业管理转型的过程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无论是会计电算化,还是ERP建设,财务都是推动企业管理转型的发动机,是企业管理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之一。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财务再一次承担起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先锋队。

核算业务作为管理会计的日常工作,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占用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如何将核算业务各环节数据打通,实现全流程的业务和数据贯通,提高整体业务效率?如何将财务政策和财务核算制度进行有效落地和规范化管理,提升企业核算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如何有效开展核算业务的风险防范,提高企业资金管控力度?这些都是企业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的绊脚石。石化盈科从整体财务核算的视角出发,运用“数据+平台+应用”的理念,形成了一套适用于集团型企业和共享模式企业的财务智能费控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规范业务标准、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与风险。


方案简介

fengexian.jpg

财务智能费控解决方案前端实现与企业合同系统、采购系统的集成,满足企业合同履约支付的需求;后端实现与ERP系统、资金系统的集成,满足企业自动生成凭证和资金监管的需求。在中端建立以对私报销和对公支付为核心的费用管理功能,包含事前申请、对私报销申请、对公支付申请、备用金申请、预算管理等。应用影像扫描技术,实现业务单据电子化、原始单据影像化。实现与增值税系统的集成,满足企业电子发票查验和校对的需求。

财务智能费控解决方案构建起集团化报销及对公支付业务体系,规范集团费用报销流程及报销执行标准,满足企业各种报销业务的需求,实现费用预算、费用标准、业务审批、会计核算、资金结算的统一集中管理,能够将内部资源与信息数据共享,从而降低整体运营成本。


111111_副本.png


方案亮点

fengexian.jpg

1、全流程一体化,助力企业财务管理

在集团化的大企业中,由于各分子公司报销制度不同,无法实现费用整体管理与控制,财务智能费控系统可根据各分子公司的业务流程与属性,制定集团公司的标准化流程模板,实现统一报销制度管理。一方面满足业务要求,一方面规范执行标准,从创建单据到审批、单据邮寄、共享质检、审核、财务做账、挂账、付款、支付,全流程跟踪服务,使单据更加规范化与清晰化,助力财务单据全方面管控。

2、引导数据流向,消除信息孤岛

财务智能费控系统是财务管理与业务管理间的一座桥梁,能够把系统中产生的数据转化为财务所需的关键元素。就像信息交通枢纽,在前端层面与企业合同系统、采购系统等多个业务系统集成;中端层面和商旅系统、影像识别系统、增值税系统相互协作;后端层面与ERP系统、资金结算系统、支付系统等系统完成数据的互联互通。同时还会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OA办公系统、考勤系统等多个系统集成,实现关键性数据信息的获取,避免形成信息孤岛。财务智能费控系统从财务的数据仓库中进行财务数据挖掘,为业务部门提供实时、智能的财务数据,同时也为决策层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

3、OCR识别、电子发票解析应用

通过运用人工智能自动学习提高OCR的识别范围和准确率,保证财务信息的正确性,同时减少人工审核,提高经济效益。与国税系统集成,实现电子发票接入报销系统后的全程线上报销。自动化应用,能够有效降低对人工的需求,可以进一步扩大规模效益,从而提高人力资源的价值,多层面、多环节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4、情景化提报,使业务提报很EASY

实际业务中,填报表单内容较多且固定不变,重复性填报带来工作效率低下。财务智能费控系统将常用的业务操作进行场景化、自动化,实现一站式提报,既简化操作流程,又降低填写难度,使操作起来更加方便快捷,从而可以提高业务自动化处理水平。


最佳实践

fengexian.jpg

石化盈科在某大型能源集团型企业开展财务共享服务和财务智能数字化的建设,基本已完成该集团内的实施与覆盖。财务共享的实施,帮助企业多层面、多环节的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工作效率。财务智能费控系统的设计与实施,实现了费用标准、会计核算、资金结算的统一集中管理,规范了业务流程,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了报销业务处理效率。截至目前,财务共享与财务智能费控系统已经覆盖了该集团下近三万个利润中心,已成为该集团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财务管理工具。


信息来源: 
2022-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