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了,这个项目创下5个“第一”

2020年6月16日,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云投产”启动仪式在北京、广州、湛江三地同步举行,标志着这座世界级油气化工基地全面建成。9月30日,中科炼化炼油化工一体化实现全流程打通,截至目前,已加工原油350万吨,生产成品油258万吨,化工产品42万吨。与此同时,由石化盈科承建的中科炼化智能工厂也同步上线应用,默默为中科炼化的全面投产提供着有力支撑。

在中科炼化的生产指挥调度中心,生产指挥大屏、实时数据库、环保展示、设备健康、口岸监管视频、融合通讯等子项目的建设和应用,支撑了开工监管和辅助开工指挥。

中科炼化生产运行部周岩说:“生产层应用与装置开工同步建成,通过物料产量跟踪、分析化验质检、操作巡检和报警的实时推送,为生产管理提供了有力抓手和参考依据,提高了人员由工程建设状态向生产运行管控状态的转换效率。”

中科炼化计划经营部赖清俊说:“我们部门人员太少了,离不开计划优化、进出厂物流销售、物料管理等应用对业务的支撑。”

中科炼化设备工程部万文豪说:“通过设备健康应用,在线监测设备的运行情况、异常情况按照分级直接推送给上级领导,决策更加便捷。”

中科炼化人力资源部吴志飞说:“公司大部分都是新来的大学生,还有转岗人员,缺乏操作经验,仿真培训应用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我们看到,中科炼化智能工厂项目已经渗透到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

中科炼化智能工厂自2017年启动建设,先后完成了经营管理、综合管理、工程管理、一体化优化、生产集成管控、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基础平台等业务域的59个子项的建设,并于2020年12月圆满完成主体交付。作为中国石化首个与工程同期建设的信息化项目,在企业得到了用户的肯定;在集团内,创下了五个“第一”。


第一家建成并应用“千人千面”个人工作台全面实现业务协同的项目

在中科炼化的信息系统应用中,最为人称道就是个人工作台了。中科炼化副总工程师汪晓明认为个人工作台是智能工厂建设的一大亮点,他表示,通过单点登录实现了一键式登录,实现了认证、权限、审计、门户、操作、流程、接入“七统一”。

中科炼化智能工厂在中国石化首创“千人千面”的个人工作台,通过个人工作台,全面打通业务应用间的壁垒,杜绝了信息孤岛,实现了“数出一源”和单点登录,实现了从“人找业务”到“业务找人”,从“人找数据”到“数据找人”的实质性转变,使业务用户通过个人工作台完成“一站式”业务处理,有力的促进了不同业务之间的协同,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应用安全性,提升了工厂生产经营管理的效能,将信息化技术在流程工业应用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第一家全面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部署的项目

该项目基于石油和化工工业互联网平台ProMACE完备的组件和API资源进行建设,实现“即用即上”的低代码开发 ,建立了统一的信息资源池实现“搭积木”式灵活组装和统一运维管理;以“集中集成、主数据、工厂模型”为导向,实现模型和服务的共用共享,杜绝“数据重复录入、资源不共享、数据不唯一”等老大难问题,为企业专业知识的沉淀和应用快速构建提供支撑,避免了信息孤岛,提高了用户体验和工作效率,实现了对外开放的信息化服务能力。通过平台化建设,实现根据岗位需要配置业务功能,由传统的用系统,转变为基于角色的用功能,有力的促进了不同业务之间的协同,提升了工厂生产经营管理的效能,将信息化技术在流程工业应用,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中科炼化信息中心经理蔡荣生说:“中科炼化智能工厂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数据+平台+应用”的模式,全面贯彻“一切应用皆上云,一切开发上平台”的策略,使用起来非常灵活。”


第一家集中集成无信息孤岛的项目

中科炼化智能工厂实现了界面集成、数据集成和服务集成。该项目严格按照软件工程规范和标准,采用“五人组”设计法,对所有业务应用功能、性能、集中集成关系进行了整体梳理和清洗,梳理出集成关系138条。数据和服务集中集成关系进行标准化,做到应用功能不重不漏,数据和服务共享关系清晰,接口标准,全面覆盖业务管控需要。依托平台提供的标准化主数据、工厂模型、AAA、集中集成组件、工业数据湖、待办工具等组件,确保了数据的唯一性和准确性,避免了信息孤岛出现的同时,也避免了大量的重复性录入工作,真正实现了信息共享。

在应用和应用之间联通情况看,以物料、LIMS、实时数据库三大生产核心应用,联动了生产经营、生产营运、基础设施和现场控制设备,约70余条集成线,真正实现了,数出一源,令出一家。

在应用和底层设备联动情况看,通过平台接入工艺监测点10万余点,接入巡检仪、气体监测、火灾报警、环保监测、腐蚀测厚和大机组等在线设备1.2万余点,供上层应用调用。如LIMS应用连接了250余台、70余种化验仪器,实现了分析结果自动采集,降低了化验中心分析岗位人工录入差错率,减低了人员工作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约80%。

汪晓明说:“物流管理系统集成了各个功能模块,使得整个出厂管理很便捷。”


 第一家采用EPC模式进行智能工厂建设和管理的项目

中科炼化项目是中国石化第一家炼油化工同步建成的企业,中科炼化智能工厂和工程项目一样,采用EPC模式进行建设,并实现和中科炼化工程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交付、同步投用。在中科智能工厂建设过程中,中科炼化业务部门,信息部门,EPC服务商石化盈科各司其职,密切合作,共同打造了中科炼化智能工厂建设的新模式。业务部门负责业务应用的功能、性能、典型应用场景、数据集成关系等,信息部门负责智能工厂的技术架构、应用架构、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方案和产品选型、总体管理协调等,EPC服务商负责智能工厂整体设计、整体开发、整体实施和统一交付。以“建好、好用、用好”为目标,以用促建,促使公司各部门把智能工厂业务系统“用好、用活、用出彩”。伴随智能工厂的建设,中科炼化同步将信息化功能模块的应用职责写入了各业务部门的岗位职责,按业务主管岗位,与员工角色实现一一对应,真正实现了用好的目标,发挥了应用功能的最大价值。


第一家开展全厂数字化交付的项目

数字化交付同样是中科炼化智能工厂的一大亮点,该项目首次从设计、到供应商、到施工全产业链数字化集成和联动,实现了工厂全生命周期数字化交付。通过全面的数字化交付,实现了虚拟可视化工厂与实体工厂的动态联动,将来自工程公司、施工单位和设备制造商,不同阶段交付的各类工程数据、工程文档、三维模型等汇集,形成了静态的数据成果库。智能工厂基于成果搭建4D管道、三维、设备主数据等应用,指导工程建设期的管道焊接进度、质量管控和材料管理等业务,并且借助防腐保温量算、辅助工作量量算、管线横断面分析三维可视化应用,辅助企业施工管理,提高施工管理效率,确保安全、高效地开展施工工作。为集团公司智能工厂建设与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石化盈科将持续夯实中科炼化智能工厂建设成果,一如既往地做好技术服务和运维支持,为各个系统的深化应用保驾护航,为把中科炼化建成中国石化支柱企业和最具竞争力炼化企业提供信息化支撑。


信息来源: 
2021-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