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盈科参加 2020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

随着经济发展的日新月异,继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之后,数字经济为经济发展带来了爆发性的增长活力。

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众多数字技术的推出,对改变经济形态、优化社会结构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席卷世界、全球经济下行的当下,我国数字经济仍展现出强大的抗冲击力和发展韧性,在维持消费、保障就业、稳定市场、提振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出了重要贡献。


 

峰会现场

11月20日,由《证券日报》主办的“2020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数字化转型的红利蓝海”(以下简称“峰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北京上市公司协会、腾讯集团、联想集团、用友集团、石化盈科等多家政府部门及行业龙头企业领导围绕数字经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周昌参加圆桌论坛话题讨论

在峰会首场圆桌论坛环节,石化盈科行政总裁周昌围绕“‘上云’—数字化时代的基础设施和普惠服务”这一话题发表观点——

上云是在近十年流行起来的,企业对于数字化过程中数据的管理,首先考虑的是安全问题。以前企业的系统是从服务器到应用系统的建设,当数据上云以后,所有数据都在云端,大家担心的首要问题就是安全问题。其次考虑的是维护问题。原来有专业的公司对企业的数据进行维护,数据上云后,维护也将发生改变。再次就是上云的成本。企业需要摒弃原有的系统,将数据上云,肯定要增加相应的成本。 

以中国石化为例,前几年一直要求数据上云。从安全的角度,我们将孤立的单个系统数据上云,需要有安全策略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在数据维护方面,中国石化有一百多家单位,不可能每个单位都有专业的安全专家或建设方面的专家,通过云上平台,在数据维护工作上具有较好的兼容性。在成本方面,看起来上云的前期过程增加了一些成本,但在整体的建设实践过程中,却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 

中国石化上中下游一体化以后,有三万多座加油站,包括电商和金融科技等产业,集团规模十分庞大,为了把上百个下属企业多个单位集合起来,中国石化从2002年开始了ERP的建设,尤其是近些年云计算的出现,降低了集中建设实施的门槛,现在中国石化打造石油化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中台效应把所有数据汇集起来,打造智能工厂、智能研究院。出于安全考虑,在汇集数据时,中国石化建设了私有云,在赋能中小企业时,采用了公有云和混合云,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上云,让企业获得更大的效益。 

石化盈科作为流程制造业智能制造领域的先行者,目前在经营管理、生产营运、客户服务三个方面大力推进能源化工行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石化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依托多年服务中国石化的经验,石化盈科提出了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通过赋值、赋智、赋能、再赋值的闭环,帮助企业以数据为核心,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支撑,通过组织与流程变革,实现业务创新发展,助力能源化工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石化盈科获数字经济灯塔奖

 会议同期发布数字经济领航者奖、数字经济掌舵人奖、数字经济风帆奖、数字经济灯塔奖等榜单,石化盈科获数字经济灯塔奖。

(本文根据证券日报网相关资料整理)


信息来源: 
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