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石化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发布,石化盈科推进数字化转型看点详解

12月15日,石化盈科“数字赋能 智赢未来”2021年度云端用户大会在线上拉开帷幕。大会上,石化盈科联合全球领先的ICT市场咨询公司IDC发布《数字化转型智造未来——石油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结合石油石化行业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打造绿色、敏捷、高效、可持续的未来企业运营新范式。

据悉,这也是双方继2020年发布《守正出奇 开拓创新——能源化工数字化转型实践与启示》后的再次合作,在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浪潮背景下,对石油石化企业抢抓数字机遇,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具有极强的参考价值。

时不我待:稳步推进石油石化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现如今,以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为主要驱动力的能源革命正推动人类社会进入全新能源时代,全球石油石化行业迎来周期性转折。面对我国能源发展洁净化、数字化、多元化的大趋势,石油石化行业转型升级压力凸显。白皮书从现代石油石化行业现状入手,洞察发展趋势,挖掘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对行业的重塑价值,并为企业提供可借鉴的转型创新模式,意义重大。

白皮书指出,未来的石油石化企业想要在产品和服务上出新、出彩,必然绕不开绿色、敏捷、高效、可持续的运营模式。具体而言,就是需将新一代ICT技术贯穿于全业务环节,围绕全产业链协同推进各项业务的数字化。需从深度赋能关键业务切入,在资源开发、管道储运、炼油化工、产品销售等业务数字化的基础上,全面实现科学决策、风险控制、业财融合、资源优配和数字协同。




逐点突破:围绕业务、组织和技术循序推进,实现各环节联动

数字化转型绝非一日之功,一般呈现从无到有、从低到高,从被动融合到主动驱动这样一个递进的发展路径,石油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也不例外。对此,白皮书强调石油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应从业务、组织和技术三个方面展开,逐点突破并实现各环节联动,聚焦价值链升级,形成全链条竞争优势,构建数据驱动的开放价值生态。




石油石化企业转型应构建好必备的数字化综合能力,包括数字技术应用能力、决策模式创新力、业务流程改造力、产品服务创新力、用户体验保障力、组织文化变革力、数据治理与数据安全力。同时,转型既要借鉴成功经验,也需要结合自身实际。企业应该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管理特色和信息化现状,进行评估诊断,开展需求调研,梳理业务模式、管理模式、业务流程,分析业务运行的堵点、断点,对照标杆找差距,依据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战略要求,进行顶层设计,规划演进路线,以“数据+平台+应用”的模式打造“未来企业”。



面对新一轮智能工厂建设的热潮,白皮书建议企业应采用全厂信息化EPC的模式,从项目建设初期即通盘筹划,建立科学、全面的信息化框架和数据治理体系,创造集成高效的工作环境,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相对而言,这样的建厂模式能在项目建设初期就为企业创造良好的信息化框架,打好数字化转型基础,省去了后期统一平台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以梦为马:石化盈科踏浪前行,为石油石化企业数字化转型赋值、赋智、赋能

白皮书的发布者——石化盈科拥有多年的石油化工行业实践经验,是行业领先的IT综合服务商。凭借丰富的信息化实践和对石油石化行业的深刻洞察,石化盈科有责任也有能力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各个环节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能源化工行业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和产品提供商,石化盈科以咨询规划实施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为引领,以数据治理为重点方向,帮助企业构建包含经营管理和电子商务、生产营运和智能制造、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三大业务板块在内的新型数字化服务能力,并提供客户服务、经营管理、智能制造、过程控制、智能硬件、基础设施和ProMACE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覆盖全产业链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把“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IT服务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作为企业愿景的石化盈科,未来还将运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实施方法论、行业洞察和大型信息化项目的丰富案例和管理经验,帮助和引导客户实现企业级转型战略,重塑管理架构、经营理念和商业模式,为企业赋值、赋智、赋能,全面提升客户价值。从而推动各行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迈进,成就更加美好的数字化新世界。

信息来源: 
20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