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员工赋能,HR数字化转型之路

企业重塑转型的每个阶段都必须解决人才、技能、变革和文化等方面的问题。如何帮助企业从本质上实现人性化,如何变革人才管理方式并营造持续学习的文化,如何帮助员工不断提升个人能力,赋能员工、变革流程、构建现代化 HR 管理体系,提高企业效率和效能,助力企业实现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成为所有人力资源从业者探寻的方向。


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

人力资源业务转型,既是公司整体战略的需要,也是对企业内组织、流程、制度等原有模式的创新。新一代的人力资源管理者们,需要懂得财务理论,能够根据企业发展的方向制定不同的组织架构、考核和管理模式,要从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进行转变。与此同时,人力资源管理者还要深入业务,掌握运营管理知识,实现从职能型组织向业务型组织的转变。而这一切都需要有强大的信息系统进行支撑,能够对海量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应用,这就必然触控到了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的开关。


集团型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 

目前市场上提供垂直化、一体化、多元化HR产品的厂商越来越多,不仅有大型综合软件供应商(Oracle、SAP等),专业的人力资源产品服务商(Workday等),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商(CDP等)以及新兴的垂直领域HR SaaS产品厂商(Saba、ConerStone、LinkedIn等)。同时以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平安为首的大型集团企业也在纷纷推出自己的HR产品。选择一款适合集团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系统,已成为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的第一个分岔口。

石化盈科从“产品+平台+服务”的理念出发,以ERP系统为核心,为企业构建了一套由“选、用、育、留、评”组成,全过程、全场景的人力资源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方案从用户视角设计,注重用户体验,强调信息共享,强化一体化管理。

方案架构

  • 基础数据层:

以ERP系统为核心,实现薪酬计算等核心人力资源管理的应用,实现各类基础数据的收集和采集,实现对各专业系统数据的集成。

  • 专业系统层:

包含人事流程审批、电子考勤、招聘网站、绩效考核管理、培训管理等专业化管理应用。应用RPA、AI智能分析、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实现企业在日常业务办理、招聘简历收集、绩效评定等方面的专业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 服务层:

包含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员工自助服务、员工自助机等服务类应用。实现与外部福利平台、商旅平台的集成,帮助企业打造成融合、创新、生态的人力资源服务生态体系。

  • 分析层:

包含管理图表、浏览查询、定期报表、运营监控等分析类决策应用,引入大数据分析和BI展示工具,实现各类指标快速、准确查询及辅助分析决策。  


方案价值

人力资源一体化解决方案是员工与HR人员、业务与技术“合力”驱动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能够为各级使用者带来价值提升。

企业决策者:提供更实时、更精细、更全面的决策支持。

一线管理者:有效支撑一线管理者日常管理需要,提高团队绩效管理效率与质量。

人力专员:加强战略规划职能,减少事务性工作,做好关键指标控制,延伸人力资源服务终端。

员工:将业务办理、员工培训融入到自助服务中,增加员工参与感,转变为以自我规划为驱动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 在线监控

通过设定控制指标,对机构编制、岗位职数、用工总量、薪酬总额、人工成本等进行在线监控,发现异动情况时及时预警,为下属单位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纠正偏差提供有效工具和手段,促进总部管控水平和效率。

  • 过程管理

实现岗位设置、员工调配、劳动合同、薪酬计发等业务过程的线上管理,促进规范履行岗位职能,规避管理风险,固化业务流程。

  • 业务操作

实现组织机构、编制定员、入职离职、岗位聘任、干部任免、资质取证、培训、考勤、薪酬发放等业务过程的线上操作和信息维护,定制日常表格,设置提醒功能,提高业务效率。

  • 查询统计

建立完善的信息指标体系,全面采集和动态维护各类人力资源信息,优化系统浏览查询和报表统计功能,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数据资源和利用手段。

  • 综合分析

定制涵盖机构编制、用工总量、薪酬水平、人工成本等主数据指标的管理图表,综合分析员工群的结构和各类人才的配置、养成、使用等情况,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快捷、详实的参考依据。

  • 系统集成

提供统一和标准化的信息系统集成接口,规范和优化系统集成频次和数量,有效避免出现信息孤岛和重复录入的工作。


主要功能

  • 招聘管理

实现职位信息一站式发布和回收,AI智能简历解析功能;实现招聘全过程管理,自动化流程协作;帮助企业构建企业人才库,缩短招聘周期,降低招聘成本,提升雇主品牌形象。

  • 绩效管理

实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方案管理、绩效评分、绩效反馈、奖金管理等功能,促进组织和个人绩效提升,优化企业管理流程和业务流程,保障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

  • 共享服务

实现从服务受理、派工、执行、监控、统计等全过程的业务支撑,实现与核心人力业务系统的集成,帮助企业构建共享服务目录,提升人力资源工作效率,减少用工成本。


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最佳实践

某国有大型石化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涵盖组织、人事、考勤、薪酬、招聘、培训、绩效、员工发展等八大内容。实现在线监控、过程管理、共享服务、员工自助、业务操作、查询统计、综合分析七大功能,系统运行成效显著。用工总量、工资总额等业务管控指标与信息系统相结合,助推集团人力资源政策和制度的落地;业务流程、共享服务流程、系统应用流程相连接,减少了中间环节,改善了集团整体人事工作效率;使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总部和企业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了较好的支持服务;一体化人力资源系统,为集团公司人力资源分析提供了数据支撑,为管理提升和转型发展提供了支持。



信息来源: 
202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