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管控内核 提升数据价值】智能运营中心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运营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工作,智能运营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任务。国资委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坚持数据驱动”的基本原则和“推动跨企业集成互联与智能运营”的转型方向,从业务视角切入,通过数据联通,对接企业内部各项管理职能,实现运营数字化并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效率。 

在数据、技术、管理的基础上,智能运营注重更有效地配置调度资源,灵活适应环境变化;对内深度广泛参与运营全过程,提升对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和决策速度,对外及时有效获取市场与客户需求信息,提升企业快速响应和应变能力。 

近年来,国内外大型企业愈加重视运营管理,积极推进运营中心建设。沙特阿美公司建设运营协同中心,实现全流程实时监控和跟踪,促进了沙特阿美整体效益最大化;天津滨海新区通过智慧滨海运营管理中心打造新型智慧城市体系;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应急指挥中心实现了主要产业板块业务的运营情况实时监控。这些运营中心的建设提高了资源优化配置,提升了科学决策水平,强化了集中管控能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管理基础。 

某集团公司智能运营中心建设实践

fengexian.jpg

建设背景 

某集团公司基于实现经营数据的实时监控及智能分析,进行效益优化分析,促进集团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的打造国际一流、行业领先的集团级智能运营中心。该智能运营中心全方位赋能业务发展,具备协同优化、监测预警、调度指挥、集成展示等综合能力,显著提升实时化、可视化、协同化、精益化管理水平。 

构建过程 

为了能够在短时间内构建起覆盖全集团业务的智能运营中心,该公司选择与石化盈科合作,基于ProMACE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解决方案,依托平台蕴含的能源化工行业海量数据资产和各类工程模板,纵向贯通经营管理、生产管控、过程控制、边缘感知不同层级,支持包括智能运营中心在内的各种应用,实现智能运营中心的快速部署,助力企业智能化卓越运营。 

在建设中该公司采用基于ProMACE一体机的“闪电战”模式,在确保智能运营中心建设效果的同时,大大缩短了实施周期。ProMACE一体机围绕核心应用场景的岗位工作台构建和智能大屏的应用,轻松解决了各业务模块间数据交互复杂、数据融合困难等挑战。基于ProMACE平台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具有成熟完备的运维管理机制,企业基于平台可快速构建运维服务。石化盈科不仅能提供专业的运维服务,还能为用户的运维团队提供专业的运维培训,并提供平台产品技术支持服务,节省了培训时间和成本,提高运维效率。 

1、数据建模与实例化 

对每个数据模型选取合适的数据库,按照信息模型和业务模型的元数据进行数据结构的实例化形成不同的数据池,为数据集成奠定基础。 

2、数据采集及转换 

基于ProMACE工业数据湖工具利用技术手段,将该集团公司源数据按照业务模型进行数据采集,并将数据存储在不同介质类型的数据池中为数据的转换及应用做支撑。 

对已入湖的数据按照具体的业务需求及业务规则进行分析、处理、转换并将数据存储至基于信息模型构建的数据池中,即完成数据转换。 

3、构建数据服务 

基于信息模型数据池,根据数据交互需求自定义组态数据服务支撑智能运营中心岗位工作台,为其提供数据即服务的能力,支撑各应用模块间数据交互,实现数据可视化,让数据持续产生价值。 

4、模块化构建数据应用 

智能运营中心的数据应用从客户端类型的角度一般可分为:大屏应用、PC端应用和移动端应用。ProMACE平台使用模块化的方式将该集团公司智能运营中心各界面中的数、图、表组件化,最大程度提高复用性和独立性,降低需求变更带来的风险和工作量,以更快捷、高效的方式快速构建数据应用。 

5、应用集成 

基于ProMACE工业应用框架构建智能运营中心岗位工作台,实现各类应用统一认证、统一权限、统一审计以及各类应用之间的单点登录及统一身份认证;集中管理业务模块的界面资源,统一应用授权;集中审计配置、标准化日志格式、多维度统计分析等。 

6、敏捷开发与快速运行 

基于工业数据湖,可进行异构数据的快速融合和存储,构建数据服务,通过岗位工作台构建领导驾驶舱及大屏,实现了敏捷开发和快速运行。

 640_副本.png

某集团公司智能营运中心大屏展示 

该集团公司通过智能运营中心的建设,实现了生产经营效益动态测算和生产优化,促进了整体效益最大化;提升了全业务链异常监测和预警能力,实现了生产运行状况的动态监测及异常预警;提升了生产应急一体化协同指挥能力,实现了生产调度日常监控分析工作与应急的有效协调,在宣传展示方面提升了用户的体验效果;实现了对“建、维、运、研“四大核心场景的监控,支持公司各级领导对业务的监控和决策。 

总结及展望

fengexian.jpg

 技术的进步将加快促进智能运营中心成为企业生产运行、经营管理的核心,成为推进企业一体化管控、提升运营质量、优化经营创效的智慧中枢,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智能运营中心能够全面提升企业生产经营协同优化水平,提升企业异常监测与预警能力,实现各应急处理的高效协作和快速响应,积极提升企业对外的形象展示。 

ProMACE工业互联网平台致力于成为面向石油和化工行业全产业链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为企业构建智能工厂、智能油气田、智能物流、智能服务站等多个应用提供支持;能够支撑流程行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营销服务各业务环节,是信息物理系统(GPS)在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具体实现,是流程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关键引擎。 

在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新一轮工业革命已经到来,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工业“新底座”,将推动数字工业进入快车道。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异构数据的快速融合和共享,实现企业数据资产化、服务化、业务化,让数据持续产生价值,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信息来源: 
2022-05-10